江海行舟

历久弥新的爱不以生命为句点。

【恰逢花开48H | 2.25 | 0:00 | 反转童话】

张乐生日贺  cp平乐

7k左右酸莓味儿甜饼,一个回望的故事

生日快乐张佳乐同学!和大孙好好的在一起呀

 

 



一个并不完美的童话故事——好歹结局没对他们开多大的玩笑。

 

 

 

张佳乐打完最后一局音游,翻了个身,压到了旁边睡得正香的乐乐的尾巴。乐乐嗷呜一声,跳起来冲着张佳乐大声地叫。它骂得很脏,张佳乐朝着这只中华田园猫比了个中指。

 

荣耀前第一弹药专家,世邀赛和十一赛季双冠得主张佳乐同志退役后的生活清闲得令人羡慕。孙哲平退役要晚他一年,于是他自己先去天南海北玩了一阵子。这种活动他第八赛季那会儿也做过,只是时过境迁人的心境终究是不同,何况他这次走到哪就给哪个省的熟人打电话,有比赛的姑且作罢,没有比赛的统统拉出来做地头蛇逛吃陪聊——去国外也没有关系,一通电话下来,治疗之神会骂骂咧咧地在机场等着他。

 

于是等到张佳乐终于玩累了抬头一看,自己已经晃悠到了京城地界了。

 

他一拍手,打了个网约车直奔义斩现役选手和张佳乐现役男朋友孙哲平的家门口,火速拎包入住,招呼都不打一个,反正他有孙哲平家钥匙。孙哲平回家看到一大坨人形生物窝在他家沙发上打游戏也不奇怪,不过还是把人揪起来去超市买了一些乱七八糟的生活用品,嗯,还有些晚上会用到的姑且不提。

 

和大多数人一样,张佳乐闲不下来,可做什么都三分热度。除了荣耀,他的其他爱好总是开始得轰轰烈烈,遗忘得悄无声息。他在家里鼓捣了一阵子小猫小狗,于是家里就多了平平和乐乐;他用孙哲平的电脑和摄像头要开直播,结果只播了两天就宣布摸鱼,喜提荣耀咕咕主播之首;他突发奇想要烘焙,于是厨房里就多了低筋面粉玉米淀粉可可粉抹茶粉糖粉等等杂七杂八的烘焙原料,结果周末跟孙哲平烘到一半人被烘困了去睡午觉,留下孙哲平对着不知道是面包还是馒头的面团咬牙切齿。

 

“等我睡醒了再烤也来得及。”张佳乐振振有词。孙哲平也懒得管他那东西,自己撂下他说是出门买菜去了,张佳乐烤的那玩意毕竟不能当晚饭。

 

睡醒了吗?当然,音游都开了好几局了。熬夜的人要么起得格外晚,要么午觉格外长。张佳乐瘫在床上不想动,刚点开小电视,目光就被大数据推给他的视频吸引了。他点进去,坐起来,外面正好传来孙哲平开门的声音。

 

张佳乐头也不抬地喊他,尾音拖得很长:“大孙——你过来——”

 

他指着小电视上的手书:“你看这个。”

 

孙哲平放下袋子走过来,顺着他的手看过去,乐了:“张佳乐你真逗,正主在这你看什么cp视频啊。”

 

“去你的,还知道正主呢你不也是5G冲浪人。”张佳乐吐槽他,自己也边看边乐:“勇者孙哲平和公主张佳乐,如果不是知道咱俩啥样我就信了。”

 

孙哲平点头:“我是不是勇者不知道,反正你肯定不是公主。”

 

“公主都是住在带尖顶的城堡里的,足不出户深居简出,每天坐在床边眺望窗外,等着勇者佩剑骑马来救她。哪有你这么,呃。”孙哲平斟酌了一下言辞。“不请自来又接地气的云南味儿公主。”

 

“也没有你这样连恶龙都不用打就娶公主回家的北京味儿勇者。”张佳乐用儿化音毫不客气地回击他。

 

孙哲平耸耸肩:“所以呀,粉丝怎么看是粉丝的事,他们觉得咱俩是勇者和公主,可实际上咱俩就是普通人而已。滤镜摘掉,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

 

“别看了,勇者和公主的童话故事不适合咱俩。你的面包烤好没有?我的厨房不会有事吧。”

 

“没有。没事。”张佳乐眼神诚恳。“但是如果你放任我去烤的话,可能就有事了。”

 

孙哲平听懂了他的弦外之音,抄起床上的枕头就去砸他。张佳乐哈哈笑着挨了一顿砸,目送着孙哲平无可奈何地围上围裙走进厨房。他心情很好,呼噜一把乐乐蓬松的大尾巴,接着看他俩的cp向视频。

 

那个公主张佳乐和勇者孙哲平的手书,题目叫双花的童话故事。张佳乐盯着这个题目看了两秒,思绪又开始跑偏。

 

他想,你画得很好看,可是从一开始,题目和人设就有点偏了。

 

因为我和孙哲平,我俩算哪门子的童话故事呀。

 

 

 

总有他俩的粉丝愿意渲染,孙哲平和张佳乐西部荒野的初见轰轰烈烈,百花缭乱倒在落花狼藉身前,孙哲平隔着屏幕向张佳乐伸出手,二人一见钟情,火速组成繁花血景勇闯职业圈……张佳乐说打住,十年前互联网就不兴这种套路了,求求你别说了,他三十岁了臊得慌。

 

张佳乐愤愤不平。一见钟情纯属是造谣,谁家好人在网游里被打死了还会对打死你那个人有多大滤镜呀?勇者和公主第一次见面,勇者把公主打死了,说出去你信吗?

 

西部荒野是有的,双花和百花也是有的,只是没有粉丝想的那么一拍即合,那么水到渠成。

 

他们是各自熟人群体的佼佼者,头一回在网游遇到实力跟自己不相上下的人。十几岁的年纪心高气傲,孙哲平和张佳乐抱着一种“别的人都太弱了只有对方能跟自己一战”的想法来来回回又约了好几场,张佳乐输多赢少,不服气说自己的优势不在单挑在配合。他说的倒也是实话,于是孙哲平和张佳乐开始在竞技场摸索2v2打法,孙哲平助攻,张佳乐策应。

 

所以相比初见,张佳乐印象更深的其实是还没出道时,他和孙哲平在竞技场磨炼繁花血景的那一段日子。因为没有人天生就心有灵犀,也没有人天生就能打好配合,他和孙哲平有再强的技术,不磨合也猜不透对方的心思。战队训练室还没建好,他和孙哲平窝在网吧打一下午竞技场,打得顺就互相夸对方是自己肚子里的蛔虫,打得不顺就对着录屏一遍一遍地解释,我这个地方的意图是什么,我去你脑子有坑吗怎么往人家的包围圈里钻,这不是送死吗;你怎么看不懂呢我这叫诱敌深入,你看我把他引到这里,你再跳出来给他一击,咱俩肯定能四十秒解决对方……

 

然后他们两个就吵起来了,大家都见怪不怪,反正一个小时之后训练就结束了,k市夏天天气很好,孙哲平和张佳乐勾肩搭背,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还要去门口大排档吃晚饭呢。

 

后来繁花血景过五关斩六将,打赢了职业圈中不知道多少大神,张佳乐和孙哲平被誉为联盟第一任双核,可他还记得小网吧下午竞技场,百花缭乱配合不上落花狼藉时,他无处发泄的躁郁感。那种感觉在不大的空间里发酵,可又在傍晚时分轻飘飘地散去,像微苦又回甘的咖啡的味道。张佳乐记得很清楚,甚至有点享受,时时回想时时感慨。

 

少年苦乐。顺遂再长也不够,烦恼再短也嫌长。

 

 

 

游戏是这样,他们两个人也是这样。

 

张佳乐在火车站见到孙哲平第一眼,就觉得这个人肯定是落花狼藉。高个头,宽肩膀,目不斜视走路生风,和他在网游里见一个打一个,见两个打一双的气质颇为相符。他围着孙哲平转了一圈,孙哲平才诧异道,百花缭乱?不像呀。百花缭乱浪漫文艺批的特质大家过目不忘,可眼前这个阳光话多的红发小伙子显然开朗过了头。张佳乐哈哈一笑说没事都是我,我是不一样的烟火。

 

距离产生美,隔着屏幕看对方,简直怎么看怎么顺眼,老天爷赐了一个打职业的搭档。后来相处久了,磕磕绊绊也成了常有的事。张佳乐曾经在一次采访里开玩笑说,在一个屋檐下住久了,看对方那张长得不错的脸看腻了,就要时不时挑出一些毛病来。

 

记者嗅到了八卦的气息:您能挑一些给我们讲讲吗?

 

张佳乐:呃……嗯……

 

他说:孙哲平会堆很久的衣服不洗,但是又很讨厌别人弄脏他的干净衬衣;孙哲平有一点偶像包袱,见到粉丝的时候会不自觉地变酷哥,可私下里话也不少;孙哲平批评人不留情面,队里曾经有人被他骂哭过,还得自己出面给他唱白脸;孙哲平最开始吃火锅只蘸麻酱,怎么会有这种吃法,百花全体队员一起谴责他……

 

记者汗如雨下:可以了可以了您不用继续了。

 

张佳乐又笑,说孙哲平最大的毛病是做人太直,有一绝对不说二。打比赛的时候一往直前是好事,生活中就不要这样了。

 

不过我能理解他。因为年轻嘛。

 

记者还想继续问,张佳乐轻飘飘地把话题带走了。

 

游戏里的分歧可以去竞技场和比赛里解决,丁是丁卯是卯爱恨都分明,可到了三次元,一切还得从新论定。张佳乐和孙哲平平时吵闹,谁也没有放在心上,谁能跟谁从身到心完美契合呢?即使是谈了恋爱,他俩该吵就吵该和好就和好。

 

他俩真正意义上的争吵,是在第五赛季孙哲平手伤的时候。

 

孙哲平执意要打,张佳乐不同意。会议室里连经理在内百花所有人都不敢说话,张佳乐指着检查结果明明白白地告诉他,孙哲平你的手撑不住了,及时止损,你以后还能打荣耀。

 

孙哲平只说了四个字:你甘心吗。

 

我当然不甘心。可那是你的手。张佳乐平静地陈述着事实。冠军对我,对百花来说都不是必需品,况且你走了立刻有新的狂剑补上来。

 

孙哲平,你不要觉得百花没有你转不了。

 

孙哲平嗤笑,张佳乐,你说的话,你自己相信吗。

 

我是队长,战队什么样,我什么样,我心里有数。

 

而且,我不需要别人一厢情愿地替我做决定。

 

张佳乐终于扭过头不再看他,会议不欢而散。晚上张佳乐很晚才回到宿舍,那个充满了他们生活痕迹的房间,孙哲平坐在床上,他身边是百花建队时向联盟递交的各项材料,桌子上是他写好的退役申请,时间是第五赛季末。张佳乐一声不吭地从背后抱住他。

 

他们同时开口,对不起。

 

他们没有办法埋怨彼此,因为悲剧的内核总是正确对抗正确,而他们过早地懂得了这个道理。公主没有仙女教母的祝福和车马,勇者也没有打怪升级的金币和宝箱。他们只能向现实妥协,再从泥泞里挣扎着一点点站起来,寻求时机,向那个暗中操控命运的存在狠狠地砍下去,在满目疮痍中依偎在一起,用衣角和袖口擦干净一直捧在怀里不肯丢掉的,闪闪发光的东西交给彼此,骄傲地宣称你果然还是你,一点都没有变。

 

繁花血景会成为过去式,但他们对荣耀的爱,对冠军的向往一点也没有少。

 

对彼此也一样。

 

 

 

作为同期出道的好友兼张佳乐队友,林敬言曾经尽职尽责地担任过张佳乐的恋爱军师的角色。张佳乐跟林敬言吐槽,孙哲平这个家伙,自己说着让他把心底的杂念全都斩杀干净,等到他真的把过往都放下,和霸图的众人追求冠军的时候,又给他留下了新的问题。

 

张佳乐又开始忧郁,老林你说,这赛场上的事情,虽然我知道自己最不应该说这种话(他自嘲地笑了一下),可是比赛只需要放开手去打,输赢都心服口服,冠军只需要拼力争取就好了……可是人的感情,真是比胜负要难说啊。

 

林敬言看着他又把和孙哲平的聊天框调出来了,头疼扶额。我问你啊乐,你之前跟孙哲平,你俩到底分没分啊?

 

分了吧……他退役的时候一声不响就走了,我俩之后再也没联系过。虽然没有正式说过分手,但是都这么多年不联系了,总该是分了吧。

 

那你还想跟他复合吗?

 

张佳乐支支吾吾,好一会才点点头。

 

明明已经是二十好几的人了,谈起个恋爱来还跟个十八九岁的高中生一样。林敬言腹诽,还是足够耐心地问他,你觉得他什么态度。

 

张佳乐苦恼地抓抓头发,我不知道啊。他那天加上我之后,我总是想和他聊天,但是又找不到什么话题。他在北京我在青岛,地域上根本没什么可说的,问他义斩的事情吧,又好像在打探战队机密,聊生活吧,又不知道从哪开始,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嫌我烦。

 

怎么想都觉得很尴尬,张佳乐眼神死。

 

林敬言看着又陷入恋爱危机的好友兼队友,跟他说了一大堆,包括孙哲平如果嫌你烦的话怎么会在网游里主动联系你呢,我认为他肯定也有这个意思说不定和你想得一样呢,包括分手再复合需要时间的别这么心急时间长了就水到渠成巴拉巴拉。

 

结果过几天张佳乐就喊着林敬言来看孙哲平今天给我发了他养在义斩的小花,给我录了他弹吉他的视频。

 

我们今天聊了很多,张佳乐眼睛亮亮的,浑身洋溢着快乐的气氛。

 

饶是脾气如林敬言也忍不住吐槽他,你还是不要找我说话了,好闪,我眼睛痛。

 

别嘛老林,张佳乐赶紧道歉。他没跟林敬言说,花朵是自己在百花时养过的,歌曲是孙哲平在百花爱弹的。所以他才会那么高兴。

 

看来,有些事情他没有忘记,孙哲平也一样嘛。

 

 

 

开始的时候两个人都很局促,不过聊着聊着,也就找回了当年的感觉。几乎都没有提到复合之类的字眼,两个人顺理成章地又走到了一起。不过话又说回来,他们当年根本没有说过分手,哪里有什么复合不复合的呢?只是吵架之后一个长达几年的冷战罢了,也该到了和好的时候。

 

世邀赛的时候孙哲平随着国家队一起来了,于是张佳乐训练结束之后总是爱出门。他和苏沐橙一起坐电梯下楼,出门逛街的后者神色轻松地冲他打招呼,乐乐哥也要出门呀。

 

张佳乐点点头。

 

这么开心,不用猜也知道,又是和孙哲平前辈一起吧。苏沐橙调皮地眨眨眼。

 

比起刚恢复联系时和林敬言聊天时的局促苦恼,现在张佳乐的段位明显升高了一个档次。他大大方方地说,对啊,大孙就在门口等着我呢。

 

哎呀哎呀。苏沐橙做出一种很幸福的表情。我走咯,你和前辈好好玩,记得多发微博养活粉丝哦。

 

你们真是,张佳乐无奈。不过他还是放松地笑了出来,走出门,很自然地牵起孙哲平的手。夏天来苏黎世游玩的华人也很多,他们慢慢地走在夜晚的湖畔,像其他平凡幸福的情侣一样。大部分时间是张佳乐在说,孙哲平听着,时不时地点点头。偶尔会遇到两个人的粉丝,一脸激动地问两个人可不可以合影,张佳乐说好啊,于是很熟练地拿起粉丝的手机,和孙哲平一左一右地站在两边,凹了一个很拉风的造型之后按下快门。

 

和他们一起合影的粉丝是个姑娘,屏保是枪和重剑。她激动得话都说不清楚了,还是向两个人表达了想要发微博的意愿。

 

可以呀,不过不要发不该发的东西哦。张佳乐对自己的粉丝一向很大方。

 

合完影之后粉丝姑娘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不过看到两个人交握的双手又止住了,最后只是说,张佳乐比赛加油,祝你们幸福。

 

张佳乐笑着说谢谢你,当然会幸福,会一直幸福。

 

于是不用张佳乐自己发,当晚他和孙哲平夜游苏黎世的词条就上了热搜。张佳乐对着联盟的公关装傻,连冯主席都打电话和颜悦色地跟他讲不是不让你和大孙谈恋爱,我知道你是好孩子肯定以比赛为先,大孙也是有分寸的人,不过呢终究还是要注意舆论影响巴拉巴拉……张佳乐接电话的时候乖巧应答,一挂电话就把手机扔在床上,自己拍大腿开始狂笑。

 

皮这一下很开心嘛张佳乐。跟他视频的孙哲平无奈。

 

我应该开免提让你听听老冯的语气哈哈哈哈笑死我了……张佳乐一边笑一边说,我不仅仅是为了捉弄老冯,我也想给粉丝给别人看看,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省得等到咱俩真公开的时候把微博轰了。

 

孙哲平被这记直球打了个措手不及,难得有点不好意思,在视频中扭过头去,好一会儿才说,真公开啊乐哥。

 

当然啦,我都想好了。如果义斩不介意舆论的话,等我退役了,我们就公开。张佳乐认真地说。

 

张佳乐没有告诉孙哲平,他想公开的原因是他太珍惜这段失而复得的关系了,他们已经错过了很多年,他不想让他们的未来变得遗憾。他甚至有点疯狂地想,不用等他退役,等他拿到了第一个冠军,他和孙哲平就立刻公开,多等一秒都是浪费。

 

不过这个想法最终也没能实现,因为世邀赛夺冠的那天晚上张佳乐喝得太多趴孙哲平身上睡着了,完全忘记了要发微博这件事。

 

 

 

天底下的有情人总爱用“缘分”“童话”一类的字眼来印证彼此的爱情,因为这些字眼背后的含义就是命中注定,上天注定了我要遇见你,上天注定了我们会有美满的结局。月老的红线把两个人牵在一起,心心相印,此后无论发生什么,都始终坚信最后一定会走到一起。他和孙哲平的粉丝大抵也是如此,用勇者和公主的童话故事作比喻,幻想着世间最浪漫的爱情。

 

很美满,但是没必要。张佳乐想,将他和孙哲平任意一个理想化,或者将他们的描绘成两个对爱情奋不顾身的人,总不过是女孩子们一厢情愿的想象。粉丝的滤镜加持下的想象,那是童话,是爱情故事,不是现实。

 

他和孙哲平只是两个最普通不过的人。他们的爱情也是两个普通人的爱情。哪有什么一见钟情,天造地设的故事呢?他们都不是完美的伴侣,有被对方嫌弃了很久的缺陷,也曾因为过于敏感和自尊陷入长时间的争吵和冷战。他们的努力永远都是为了自己,他们的荣耀要大于一切,为了这些曾差点形同陌路。勇者和公主怎么可能会放弃彼此呢?打败了恶龙便能名利和爱情双收迎娶公主走上人生巅峰,现实生活哪有这么简单?

 

况且,大部分人都忽略了童话内部的叙事逻辑——童话向来是神本位的故事。勇者天生英俊勇敢,打败恶龙迎娶公主是他一生的宿命。公主生下来便只是公主,她必须留着乌黑浓密的长头发,有着世界上最美丽的面容和最动听的歌喉,坐在高塔里等着心上人骑着骏马接她回家。他们的位置是上帝安排好的,这是他们的宿命,不管顺从还是反抗,最后的结局总有一种,那就是符合大众审美的happy ending。

 

在这种叙事逻辑之下,个人的意愿会被消解,个人的努力会被忽视。公主剪掉的头发第二天就会生长,勇者永远回不去出发的村庄。他们沿着命运安排好的道路走下去,倘若有一天拥有了自我意识,会不会也想要逃离束缚,过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但是上天不会给他们这样的机会,可悲又可怜。

 

他和孙哲平怎么会是这样的人呢?

 

他们是来去自由的风,是林间翱翔的鹰,永远不会被别人束缚。他们在勇敢地反抗不公正的命运,永远不臣服于既定的安排。他们所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百分之一百地出于他们自己的意愿。孙哲平不会因为张佳乐的担忧便在第五赛季草草退役,列屏群山下孙哲平的露面,繁花血景的再现也只是张佳乐斩断过去的最后一个助力。

 

如果有一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奔波时为了谁而停留,那绝对不是因为他们在寻找生命中的那个人,而是权衡之后做出的选择,对方的陪伴能让自己在努力的过程中有休憩的机会,整装待发奔向下一个人生站点。

 

童话的幸福结局是上天安排好的,他们的爱情是不断地向彼此靠近,最终争取到的圆满。

 

他们永远不是爱情的附属品,相反,是爱情让他们在追求荣耀的过程中有所依靠,让他们成为了更加圆满的自己。

 

倘若实在要将他和孙哲平的故事与童话联系在一起,所幸他和孙哲平还算是有个不错的归属,开局平淡,过程波折,拼尽全力争取到的结局,也算是没对他们开多大的玩笑。

 

 

 

厨房里飘来烤面包的香气,孙哲平戴着厚厚的手套,端来一块形状不怎么好看但是火候还算到位的面包走进卧室。

 

“面团是你捏的,我也拯救不了。不过味道还算不错?你尝尝。”孙哲平看似随意地撕下一块面包,递给张佳乐。

 

张佳乐哎了一声,刚咬了一口,愣了一下开始笑。

 

“我说你怎么自告奋勇去烤面包啊。”他用牙咬住银色的指环,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孙哲平,你真的很土啊。”

 

孙哲平咳嗽了一下,神情不太自然。“我老早就想给你这个了,想了好多的场景,感觉都挺千篇一律的,最后破罐子破摔了,也算个惊喜不是吗?反正咱们以后肯定也不止这一枚戒指。”

 

“所以张佳乐,你是收还是不收?”

 

张佳乐没有说话,他把那枚还冒着热气的指环戴到左手无名指上,和孙哲平的手紧紧相扣。午后阳光很好,房间里弥漫着面包的香气,他们的家很温馨,一切美好得像童话故事。

 

这是两个人拼尽全力向彼此靠近争取而来的,不是勇者和公主既定的命运。

 

 

@霸图-张佳乐(已退役)V:

 

[紧紧扣在一起的两只手,较细的那一只无名指上有戒指在闪光. jpg]

 

实在要联系起来的话,就写作反转童话吧。

 

 

(全文完)


——————————

乐乐生日快乐!很开心能参加生贺兼双花复婚企划,和很多神仙老师们一起祝贺小情侣们再会复婚!

整篇想表达的都在题目里啦w孙哲平和张佳乐,他们是两个独立的人,他们的爱情是彼此的选择,不是童话里命定的缘分,不过他们有和童话一样的美好结局,也算是个反转童话吧。

 

 

 

 

 

 

 

 


评论(19)

热度(9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